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

自製麵筋 + 酸齋(附食譜)

其實有關酸齋我們一家幾口也很愛吃,一個月總會吃上一至兩次,只是每一次都是在店舖買回來的。早些時候,見討論區那邊有人教用麵筋自製酸齋,之後又有教怎樣做麵筋,看到好像很好玩,所以一直想要試試。

其實我一直都只知做的方法而不求甚解,當我我朋友分享做法時,有人問為甚麼做麵筋要洗呢?上網翻查一下,原來洗麵糰的情序是要將麵糰內的澱粉質盡量洗出來,只提取麵糰內的蛋白質,所以麵筋可算是一種比較高蛋白質的齋菜材料。如果洗得越多次數,洗出來的水越澄清,麵筋的質素便越高。炸過後的麵筋是油面筋,而蒸完後的便成烤夫。

洗完麵筋的水,可以用來做成澄麵,我曾在網上看過有人用來做腸粉及粉皮,可惜我蒸完後發覺並不成功。

麵糰洗過後會縮小,雖然在做完麵筋炸過後會變大,但份量仍不算多。所以我今次做出來的大約只是一人份量。

麵筋(一人份量)

高粉   300 g
水    200 ml (+-20ml)
鹽    1/2 tsp

1. 所有材料打至起薄膜,用濕布蓋待1小時
2. 將麵筋搓洗
3. 放入雪櫃放一晚
4. 切簿片炸起

酸齋(一人份量)

麵筋   1人份量
茄汁   3  tbsp
白醋   2  tbsp
糖    2  tbsp
水    6  tbsp

1. 所有材料下鍋,用中小火煮至汁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