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

桂花糕(附食譜)

數年前,表姐曾在過年時親手做了一盒桂花糕送給我。一吃之下就愛上了,因為比一般酒樓的好吃太多,不但較彈牙,而且清香得多。立時向表姐要了這個食譜,之後亦做了給很多人吃,大家一致認同比坊間的好吃得多。

而且這桂花糕做法簡單,實在是不可多得甜點食譜。之後我略為改了一下食譜,加入冰塊以代替部份熱水,令桂花糕急促降溫,以致桂花不會沉底,改善賣相。

桂花糕(8x20cm一盤)

桂花糖   2   tbsp
黃糖    150 g
魚膠粉   60  g
開水    225 g
滾水    225 g
冰     300 g

1. 魚膠粉用加入開水,用叉急促攪動,致魚膠粉吸飽水份
2. 煮滾水,期間可將魚膠粉用熱水座溶
3. 滾水加入桂花糖及黃糖中,拌至糖溶
4. 依次加入已座溶的魚膠及冰塊,拌勻後倒入模中雪至凝固

* 桂花糕的素和桂花糖有直接關係,我習慣用銅鑼灣老三陽的出品,但我表姐用九龍城新三陽的也很不錯。
* 喜歡的話可以加一點以熱水浸軟的杞子,但杞子性熱,而我們一家都是熱底,所以我沒有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