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

炸芋蝦(附食譜)

當我漸漸長大後,可以作有限度自我照顧時便搬回家中,以便可以多點時間和父母相敍。但畢竟雙親都忙於工作,而家中一向也隨便慣了,所以一向沒有甚麼的過節氣氛。家中不會有年花、印像中好像也是再大一點家中才有全盒出現,過年的活動亦只限於到爺爺及外公家拜年。過年的糕點是姨母做的蘿蔔糕及買回來的年糕,祖母做的角仔也不多吃,因為很搶不到......芋蝦當然未曾接觸過。

長大後第一次見到芋蝦是在已為人母的時候,那時圖圖好像還沒有一歲。因為每星期要到銅鑼灣上playgroup的關係,所以每次上完堂後都會周圍逛逛。當快要過年時便想到既然家中有小朋友,不如在家中佈置一番,讓小朋友感受到過年的氣氛。其中新年中的重要項中當然是全盒,所以便到么鳳打算買一點瓜子糖果。到了那裏看了看,便被那圓波波的芋蝦吸引了目光,其中最令我注意的當然是價錢,想不通為何12粒的圓形物體為何會價值80元~~~~~~雖然自己想不通,但心想價錢貴總有其賣點,所以便買了兩包回家~~~~~~~,第一次吃下去真是覺得超好吃的說,比薯片更吸引我,其中一個原因是未吃過,第二個原因當然是因為它真的很好吃。自此便跌入芋蝦的深淵,每年過年都要走去買來吃。

前年開始想要自己試做,但之前兩年實在太忙,所以實在沒有時間。今年算是好一點,所以終於可以自己試做,而且做得很不錯。不過過實在算是一道功夫小食,要用不少的時間去做。我由開始到炸起約24粒芋蝦,差不多用了4個小時,實在花了不少時間。所以它的價格貴也是有道理的。

芋蝦(24粒)
芋頭     3     斤
糯米粉    4     tbsp
玫瑰露酒   4     tsp
鹽      2-1/2 tsp
胡椒粉    2-1/2 tsp
雞粉     1-1/2 tsp

1. 芋頭刨絲後加入玫瑰露酒、鹽、胡椒粉及雞粉拌勻
2. 再加入糯米粉拌勻
3. 燒熱一鍋油至大滾後再收細火
4. 在罩籬內放入芋頭絲後,放入滾油內炸至成型,然後倒在油內炸至金黃





* 洗及切芋頭時記著要先戴上手套 ,不然雙手會痕癢。
* 芋頭我是用triangle的刨來刨絲,市面上像Joseph Joseph及Aeon 12蚊店好像也有類似的工具,如果沒有的話亦可以先將芋頭切簿片後用一般的刨果皮刨來刨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